close

 

  十一年後,夏天。

 

  「蕭菠筷,那邊那個桌子稍微往左邊移一點。」高揚灝指著一個桌子說著。

蕭菠筷將桌子往左邊移了一點後說:「這樣可以嗎?」

「OK!」高揚灝手比著OK的手勢說著。

「高揚灝這個照明燈向這邊OK嗎?」房文毅站在鋁梯上問。

「往你那邊照一點點。」高揚灝說。

「這樣?」房文毅調好方向後問。

「便當買回來囉!」方堂提著便當進來。

「這樣OK!房文毅你先下來先吃飯,吃完在繼續。好了大家先來吃便當吧!」高揚灝說著。

於是包含高揚灝總共五位男生拿著便當準備吃。

「蕭菠筷,你為什麼要買兩個便當呀?」方堂問。

「咦?方堂你不知道呀?人家蕭菠筷交女朋友了,昨天就來跟他一起吃了。啊!昨天你去跟廠商簽約所以剛好沒遇到啦!」高揚灝說。

「瞧他那副樣子都能交到女朋友了我還單身我真是想死呀!」方堂說。

「我也不想呀!還不是我媽看我都要三十歲了還沒帶個女生回家給她看過,她就把我跟鄰居的女兒湊成對要我們以結婚為前提交往。」蕭菠筷抱怨著。

「聽你這麼說你是不喜歡她囉?那你幹嘛不拒絕呀?她漂亮嗎?如果漂亮我可以試試。」方堂說。

「她呀…等一下來你就知道囉。」葉課摩說。

剛好一個女生走了進來,聲音頗嗲聲的說:「帥哥們午安,我又來打擾了。」說完就走到蕭菠筷的旁邊坐下。

「她看起來還算正常呀!雖然不能說很漂亮但算及格。」方堂小聲地說著。

「你繼續看下去就知道了。」葉課摩吃著飯小聲說。

「你沒看到有蝦子嗎?快點給我剝。」吳宛邻口氣不好的命令蕭菠筷。

「好好好宛邻妳別氣,我剝我現在就幫妳剝。」蕭菠筷放下筷子直接拿起吳宛邻便當裡的蝦子剝。

「誰說你可以直接用手拿我便當裡的蝦子?你的手乾淨嗎?我不是教過你要先去洗手然後讓我檢查,確定乾淨了要用筷子把蝦子夾到你的手裡你才能剝嗎?萬一我因為吃進細菌肚子不舒服到醫院掛急診你要怎麼賠我?我吳宛邻無法接受為了這點小事就掛急診,多毀壞我的形象呀!」吳宛邻狂唸蕭菠筷。

「好好好下次我絕對更加注意的,宛邻妳別生氣了。」蕭菠筷非常低聲下氣。

「你覺得還有下次嗎?」吳宛邻一副女王的樣子說著。

「沒有了絕對沒有了,來,剝好了,宛邻快吃吧!」蕭菠筷把剝好的蝦子小心翼翼地放到吳宛邻的便當裡。

吳宛邻瞪了蕭菠筷一眼後就繼續吃著便當,其他四個男生看到蕭菠筷那麼卑微的一面就替他感到可憐。

便當吃完後吳宛邻態度又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很陽春的說:「宛邻吃飽了,要先回去了,謝謝帥哥們的招待。」說完揮了揮手就走了。

這五個男人頓時有種很不解女人的心在想什麼?態度怎麼能說變就變?

「欸!蕭菠筷,這種女人你受的了唷?我覺得葉課摩的妹妹葉霈雯比她好太多了。」方堂說。

「欸!怎麼扯到我這邊來了呀?」葉課摩說。

「我沒辦法呀!我媽決定的我能怎麼辦?」蕭菠筷委屈的說。

「小時候老師不是都教要勇敢說不嗎?你當時應該要堅持說不才對。」方堂說。

「你也不是沒見過我媽,我媽有多兇你也不是不知道,為了我的生命安全我能說不嗎?」

「也是,我們五個從小就認識到現在,家長也都見過了。」方堂點頭說著。

「不要講的好像我們五個要結為親家一樣,什麼見過家長。」高揚灝說。

「哈哈見過是事實呀!對了,高揚灝你之前不是也跟那個兇巴巴的王麗姬在一起嗎?後來怎麼分手的教教蕭菠筷嘛!」方堂說。

「這個…因為這樣所以那樣囉!」高揚灝亂回答一通。

「你這有說跟沒說不是一樣嗎?不過我挺佩服你的耶!居然跟她生下小孩卻獨自撫養,她跟別的男人跑了你沒有一絲覺得想討回這個公道嗎?」方堂好奇問。

「不是她跟別的男人跑了是我要她去找適合她的男人,因為一個女人帶著一個孩子也許會不好找道幸福所以我堅持要我來養,一方面這是我的種所以無論如何我都要養。」

「不過你女兒還真的是很可愛又很乖,這樣你養起來也比較不會累。」葉課摩說。

「不過我挺好奇的,你怎麼會想開義式餐廳呀?記得你以前連米都不會洗現在卻要做吃的,是不是受了什麼刺激呀?」方堂說。

「關於這個…是個很長很長的故事,簡單說就是因為我愛的人喜歡吃義大利麵還有提拉米蘇所以我才決定開義式餐廳的,我也很謝謝你們願意跟我一起開這間餐廳。」高揚灝說。

「原來是因為愛呀!是那個高中時候的小男友吧?他改變了你真多,以前你用即時通跟我們說你在跟男生交往的時候我們都很訝異呢!高中除了你我們四個都去讀餐飲學校,現在托你的福終於能學以致用了。」方堂說。

「那你回台灣之後有去找那個小男友了嗎?」蕭菠筷問。

「沒有,我沒有很執著要去找,也許他現在已經是個有家庭的人了。」

「有家庭又怎麼樣?還能當朋友吧?而且我還挺想見見他的說,到底是怎麼樣的人能把一個混吃等死的人變成努力向上的人。」方堂說。

「誰混吃等死呀?我看你是欠揍了。」

「哈哈難道不是嗎?想想國中你每天除了吃午餐是醒著還有體育課,其他時間幾乎都在睡覺。」方堂說。

「還有去福利社的時候。」葉課摩說。

「對對對,哈哈哈哈…」除了高揚灝其他四個人都在笑。

「我去尿尿是睡著尿的呀?」高揚灝說。

「關於這種細節就可以直接省略不談了。」方堂說。

「好了,休息也休息夠了,準備上工吧!後天就要開幕了。」高揚灝站起身說。

「好!大家加油,為了後天的開幕大家加把勁。」方堂說。

於是這五個男人就開始繼續忙著,把桌椅擺置好,東擦西擦保持整潔,還有店內的裝飾布置。

下午,高揚灝看了下手錶發現已經到了小學放學時間了。

「我先去接我女兒,馬上回來。」高揚灝拿了鑰匙說著。

「放心吧!這裡交給我們你別飆車。」方堂說。

「謝啦!」說完高揚灝就出去了。

高揚灝騎著摩托車到了高歆妤就讀的小學,高歆妤站在校門口等著。

「歆妤抱歉,爸來晚了。」高揚灝遞了一頂安全帽給高歆妤說著。

「我也剛出來而已,沒有等很久啦!而且我知道爸爸要忙開店的事情比較辛苦。」高歆妤貼心地說著。

「我的女兒怎麼那麼可愛,來,爸幫妳把安全帽戴好,今天禮拜五跟爸一起到店裡吧!」高揚灝笑著摸摸高歆妤的頭說著然後幫高歆妤戴好安全帽。

「嗯!」高歆妤笑著點頭然後坐上摩托車。

到了店裡,高揚灝繼續忙著而高歆妤則是在旁邊寫作業。

晚餐時間,因為高歆妤在所以有買比較好一點的便當,五個男人與一位小女孩就坐在一起吃著晚餐。

「爸爸,你們禮拜天要開幕那禮拜一的教學觀摩你有要去嗎?」高歆妤突然問。

「啊!都忙到忘記這件事了。」高揚灝震驚了一下。

「老師說如果父母都沒空就不用參加沒關係,雖然想讓你看看我們老師,老師人超好的對我們大家都很好。」

「這樣呀!老師人很好,那爸爸一定會盡量抽空過去的。」

「可是如果很忙就不用去了啦!因為好像每一年都會有一次教學觀摩。」

「就去吧!小孩的成長過程是很珍貴的,而且再怎麼忙還有我們四個在,我們hold的住全場的。」方堂說。

 

  禮拜天,開幕當天大排長龍,餐廳裡面客滿外面還有很多人在排隊,比預期的還要好很多。

主要是因為開幕第一天結帳時有八折的優惠,已經算是平價的義式餐廳還有打折導致人爆滿,而且吃完的人都讚不絕口。

忙到了晚上還是大排長龍,看來是無法把客人全部都接完了。

「各位敬愛的客人們,真的非常的抱歉,讓你們排那麼久的隊,我現在發八折優惠券給大家,是沒有日期限制的,下一次來用餐就可以使用了,讓你們今天排那麼久的隊真的是非常的抱歉。」蕭菠筷到外面向排隊的人群說著,說完開始發優惠券。

「我們排很久耶!肚子都餓到沒辦法形容的地步了。」某女說。

「對呀!我不管,我今天就是要吃。」某男說。

「可是…」蕭菠筷撓了撓頭不知道怎麼辦。

「你還在這邊撓頭幹什麼?快帶我們進去呀!」某男說。

「可是剛才排在你們前面的那組客人是今天的最後一組了,真是不好意思。」蕭菠筷緊張的說,因為這是他第一次接觸服務業。

「叫你們老闆出來面對,老娘要他嚐嚐惹我生氣的下場。」某男說。

蕭菠筷想了想他自己也是老闆之一,但又不敢開口說。

「奇怪?蕭菠筷是發券發到美國去了嗎?怎麼那麼久還沒進來呀?」葉課摩說。

「葉課摩我出去看一下,這個幫我端去五號桌。」高揚灝交給葉課摩後就出去了。

「還不快叫你們老闆出來,叫你們最大的出來,快點。」某男命令的口氣說著。

「蕭菠筷你…」高揚灝出來後被這組客人驚呆了。

「高揚灝他們堅持要吃怎麼辦?」蕭菠筷苦惱地說著。

「邱進能?黃藝珺?」高揚灝驚訝不已。

「高…高揚灝?」黃藝珺及邱進能異口同聲的說。

高揚灝看到後面還排蠻長的就朝後面大聲說:「各位排隊已久的客人們真的十分抱歉,由於今日本店的營業時間已經要結束了,也希望各位能早點回家休息,所以我們為了要讓排隊排的那麼辛苦的各位也能享有今日的優惠,所以發八折的優惠券給各位,希望各位能夠體諒,也謝謝你們的支持,謝謝。」說完高揚灝一個鞠躬。

「這組客人交給我,你去發優惠券。」高揚灝對蕭菠筷說。

於是蕭菠筷就開始逐一發優惠券,邊發邊說:「真的很不好意思,真的很不好意思…」

「高揚灝,沒想到你在這裡上班。」某女黃藝珺說。

「我還以為你去英國繼承你爸的事業了呢!」某男邱進能說。

「你們怎麼知道我去英國的事?」高揚灝說。

「畢業後好像是大二的時候有辦一次同學會,我們都聯繫不上你你就像失蹤一樣,我們是好不容易跑到高師大找到柯敦傑,柯敦傑才跟我們說你已經移民到英國了。」黃藝珺說。

「他過的好嗎?看起來怎樣?」高揚灝情緒突然激動。

「你那麼激動幹嘛?你要想知道就老實跟我們說你們怎麼分手的,那個柯敦傑總是說是他不喜歡遠距離還說他有喜歡的女生了所以要分手,還說這一切都是他不好是他的錯,可是怎麼能騙過老娘的法眼呢?怎麼看都是在說謊。」邱進能說。

「怎麼分手的不重要,重點是他過得好不好?有沒有好好的照顧自己?」高揚灝一樣激動的說著。

「你那麼想知道你不會去找他唷?他就在…」黃藝珺說到一半被邱進能摀住嘴巴。

「你先說你們怎麼分手的,我好奇了那麼多年總該給我個正確答案了。」邱進能說。

「就我跟他的事被我媽發現,我媽堅持要我們分開,就因為這樣我才會去英國的,好了我說完了快告訴我他過的好不好?」高揚灝一直想知道我的事情。

「你不是因為要繼承你爸的事業才去英國的嗎?」黃藝珺問。

「我從來就沒有想過要繼承,如果要繼承我就不會自己一個人回台灣跟朋友們合資開這間餐廳了。」高揚灝說。

「這間是你開的?」黃藝珺驚訝道。

「他爸有錢開間餐廳又不難,妳驚訝個屁呀!」邱進能嗆黃藝珺。

「我沒花我爸的錢呀!我在英國沒有把大學讀完只有上了一個學期我就休學了,之後就靠著一口破英文在英國的餐廳當學徒兼打工,這樣慢慢的存錢來的。」高揚灝說。

「公子哥竟然也有這樣的一天?你家境好又有你爸的公司可以繼承為什麼要選擇放棄那麼好的機會?」黃藝珺不解的問。

「飢餓遊戲裡不是說過嗎?願機會永遠對你有利,我放棄了這個機會可我得到了自由,對我來說自由比繼承公司還要來的重要。」高揚灝說。

「如果是我只要想到那麼多錢我一定會放棄自由。」邱進能說。

「但那些錢也不是可以拿來讓你自由運用的,快告訴我柯敦傑過得如何?」高揚灝說。

「其實第一次同學會之後他就再也沒有參加過之後的同學會了,他沒有臉書也沒有智慧型手機,他好像一直用高中時候的那一支手機不過號碼換過了我們也沒問新的號碼,所以他的生活基本上很難知道,不過那一次同學會他看起來過得還算OK,沒什麼不一樣的地方。」黃藝珺說。

「難怪我一直用不同的方法去找他的facebook都找不到,原來是他沒有在玩。」高揚灝一個人小聲地嘟噥著。

「這年代誰沒在用臉書呀?我看他就是喜歡過去的原始生活。」邱進能說。

「那現在呢?你們還有遇過他嗎?」高揚灝問。

「他就在…」黃藝珺要說話又被打斷了。

「爸爸我想睡覺了。」高歆妤走出來揉眼睛說。

「歆妤想睡覺了呀!好那等爸爸一下。」高揚灝溫柔的說。

「爸爸?!」邱進能與黃藝珺互看一眼然後異口同聲的說。

「這是八折的優惠券,上面我有留我的電話,給你們一人兩張,下次在聊,我先載我女兒回家。」高揚灝說。

「兩位姐姐再見。」高歆妤說。

高揚灝就帶著高歆妤進店裡收拾著東西準備回家。

「他結婚了?」邱進能問。

「都有女兒了應該是結婚了。」黃藝珺說。

「那講到柯敦傑他那麼激動幹嘛?是想要一手摟女的一手摟男的呀?」邱進能說。

「不過他女兒真可愛,叫我們姐姐呢!是誰教的教那麼好。」黃藝珺開心的說。

「就是呀!真識相。」邱進能雙手插腰學名模的站姿說著。

「哈哈哈代表我們看起來就像國中生。」黃藝珺說。

「是小學生啦哈哈哈。」邱進能說。

「哈哈哈哈哈哈…」兩個人就這樣瘋瘋癲癲的離去了。

人生不像偶像劇,每個出國回來的人一定都會變得是很有身分地位的人,現實的人生中不會跟偶像劇一樣圓滿,最終還是要靠自己打拚才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就像高揚灝與他的哥兒們一起合資開餐廳創業,自己當老闆而不是像偶像劇出國回來就會是某間大公司的主管等等階級的人,這才是真實人生。

 

  隔天,禮拜一,高揚灝載高歆妤到學校上課,然後就到店裡看一下今天是否有人預約訂位,今天預約訂位的人很多,所以高揚灝早早就開始準備今天要用的食材,因為他堅持不要用隔夜的食材要用當天的,然後製作點心類的東西例如提拉米蘇,好讓開店的時候東西都是能足夠供應的。

「早呀!你那麼早就來了呀?」房文毅進店裡說著。

「我帶我女兒去學校之後就來了呀!早點來備料就不用到時候手忙腳亂了,今天預約的人蠻多的。」高揚灝邊備著料邊說著。

「不錯唷!看來我們店生意很好。」

「這只是剛開始而已,接下來我們還要更努力讓店裡的生意越來越好。」

「不過今天你不是要去參加教學觀摩嗎?怎麼還在這裡?」

「教學觀摩是下午才開始的,下午應該會比較沒那麼忙我再過去。」

其他人陸續也開始來上班了,要開始準備過著忙碌的一天了。

時間差不多要開始營業了,預約的客人在還沒開店的時候就在外面排隊了,一開店人就開始進來了,帶座位給菜單,然後點完餐後開始製作接著送餐,這五個人一直不斷地忙著,幾乎沒有可以休息喘氣的時間,到了下午兩點左右終於比較沒那麼忙了,來的人幾乎都是喝下午茶的。

「我看我們這樣下去應該要請幾個工讀生或服務生了。」房文毅說。

「在觀察一段時間吧!要是真的越來越忙不過來我們在請。」高揚灝說。

「高揚灝都兩點了你還不去參加教學觀摩嗎?不是說下午嗎?」葉課摩說。

高揚灝看了下時間,發現已經來不及了。

「糟糕!這一忙都忘記時間了,這裡先交給你們了。」高揚灝說完就衝出去了。

「路上小心呀!」方堂說。

高揚灝迅速的戴上安全帽然後小心的快騎著車,十幾分鐘的時間就抵達了學校。

「請問一下,一年一班在哪邊?」高揚灝問了某位剛從廁所出來的老師。

「從這裡走過去然後右轉就可以看到了。」老師說。

「謝謝。」道完謝高揚灝就快走然後右轉看到了上方的班級牌一年一班。

走過去的時候是教室的前門,而觀摩是要家長站後面觀摩所以要從後門進入,經過前門的時候高揚灝看到台上的老師認真的上著課,是背對學生面對黑板寫著字的,這時高揚灝心臟莫名的一直狂跳,因為覺得有一種很熟悉的親切感,剛要踏進教室的那一刻老師把頭跟身體轉回來面對學生以及家長,高揚灝心跳加速也震驚了好幾下。

「柯敦傑?」高揚灝心裡不可置信的喊出了這個名字。

我見又有家長要進來觀摩所以朝後門外看了一下準備要打個招呼,但我也整個震驚了好幾下幾乎要驚呆了,但是身為老師又要面對那麼多家長我不能就呆在那邊,我強讓自己回過神來。

「歡迎觀摩。」我微笑然後點頭說。

與高揚灝對眼的那一刻我有強烈觸電的感覺,喚醒了我對他的思念想念以及所有的回憶都湧上了心頭。

  對的人不一定會在對的時間出現,老天爺也許會讓你提早遇見他但不會讓你們在錯的時間就修成正果,祂會給你時間的考驗,而通過考驗的時間沒有標準答案,也許,這就是人生。

 

 

 

END

arrow
arrow

    樂樂樂樂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