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年級,這是高中最後一年了,也是最關鍵的一年,這學期結束就是要準備考學測了。

  現在教的課程基本上都是在複習一年級與二年級的東西,剩沒幾個月了大家都開始認真地聽課,畢竟如果學測就能考好然後早早就有學校唸這樣就不用畢業後再去考指考了。

  禮拜五開班會的時候,丁威天說:「各位同學,請拿出一張紙,寫上姓名並寫三所你想要考的大學,寫的時候不要有壓力,沒有什麼好壞之分,國立私立都是大學,重點是你未來想走什麼路,不要盲從一定要國立的一定要前幾名的大學,就按照你心目中理想的就好了,如果想好了就寫下來,寫完交到前面講桌上。」

同學們開始討論來討論去,因為通常好朋友都想上同一所大學,但不是每個好朋友程度都一樣所以有的人很困擾。

「你寫了什麼?」高揚灝轉頭問。

我直接把我寫的拿給高揚灝,高揚灝皺眉說:「臺灣師範大學?彰化師範大學?高雄師範大學?你除了師大真的就不考慮其他的了?」

「我目標明確呀!我就是想當老師。」

「那你是想教國小還國中?還是高中或大學呀?」

「國小,其實我蠻喜歡小朋友的。而且師大出來頂多只能教到高中除非你繼續進修。」

「你喜歡小朋友我怎麼不知道?要是你喜歡我們可以領養一個呀!」

「我們現在才幾歲?而且你不要以為領養很簡單。你呢?寫了什麼?」

「我寫不出來,而且我說要跟你考一樣的大學,但照你寫的三所我沒有一所能考上的。」

「那就按照你的興趣寫呀!先選系再選大學。」

「可是這樣我就不能跟你做那檔事了呀!」

「是你的未來重要還是做那檔事重要?你不要因為我你要為你自己,就算以後我們真的分隔兩地了四年,我們還可以講電話或是那時候我可能買了筆電就可以視訊了呀!放假我也可以去找你呀!」

「怎麼可能讓你一個人坐車來找我?當然是我坐車去找你呀!」

「我要住校耶!你覺得可能讓外人進學校宿舍嗎?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要寫出三所大學,記得先選系再選學校。」

「我就不知道要寫什麼呀!」

「興趣呢?你總有興趣吧?」

「興趣…就是跟你天天在一塊呀!」

「你這是哪門子的興趣呀?你認真一點啦!」

「我真的想不出我有什麼特別的興趣耶!」高揚灝苦惱地說。

「你不是喜歡運動嗎?可以寫台灣體育大學呀!」

「國立的我考不上啦!而且我雖然喜歡運動但我也沒去參加什麼比賽,我有什麼條件跟人家比?」

「你不要這樣說,體育大學也許你覺得不行,那你就選體育學系或運動學系呀!我寫的這三間好像都有,你只要夠努力你真的也許能跟我上同一所大學。」

「就說國立的我根本想都不敢想。」

「你要先有目標!有目標後就朝著目標邁進。」

「我要是寫跟你一樣的三所不被丁威天打槍才怪。」

「這有什麼?又不是寫了就一定要上,就只是一個目標而已,就連我寫的三所大學我都沒把握能上了。」

「你頭腦那麼好一定能上的呀!我跟你的資質又不一樣。」

「我覺得你頭腦也很好呀!而且資質歸資質,努力才是重點,資質再好不努力還是一樣呀!你就別想太多了,寫下你心中的三所大學,不用按照我的。」

「我真的不知道要寫什麼,我抄你的就好。」

「你不是說怕被打槍?」

「你不是說寫了就只是個目標?」

「你還學我講話。好啦!重點是你寫了就要朝目標前進,不要只是寫好玩的。」

「有你在我就會跟著你前進,我一定要跟你在大學一起租房子然後每天晚上都做那檔事。」

「你就朝這個目標前進吧!等你真的做到了再說。」

「同學們,都寫好了嗎?寫好快點交上來。」丁威天說。

於是大家才開始動起來將寫好的三所大學名單交到講台,待所有人都交上去之後丁威天坐在講台開始看著每位同學寫了什麼,丁威天看完並沒有表示什麼,只說:

「我希望大家都是真的朝自己寫的目標前進,而不是一味的只有繼續當同學,畢竟每個人想走了路都不一樣,也許有的人還在摸索自己的未來,畢竟你們還很年輕都可以多去看多去嘗試,但老師希望你們在大學四年裡,你們都能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在大學有很多社團,老師希望你們也能多去參加,找出你們自己的興趣。也快下課了,今天班會就到這邊,記得回去要讀書下禮拜要第一次的模擬考了。」

放學我跟高揚灝一樣的先買晚餐然後一起回家吃,我邊吃邊教高揚灝,我真心希望高揚灝能考個好學校。

「好累唷!」高揚灝揉著眼睛說。

「那我們先休息十分鐘吧!」

高揚灝突然抱住我,然後說:「當學生好累唷!」

「這只是一個過程,當你出社會你會發現其實當學生是最幸福的。」

「我當學生也只跟你在一起是幸福的。」

「不能這麼說,你要想想,你現在不用擔心經濟方面的問題,也不用去擔心今天工作上是否有出什麼差錯,也不用看上司的臉色,你現在就只是要面臨學測而已,其他的事情你都不用去管。」

「可是現在我真的好累,唸書好累。」高揚灝無力的說。

「等考完不就解脫了嗎?當學生不外乎就是唸書比較累,但是許多事情是可以錯了再來,出了社會基本上不太能有犯錯的機會,你該好好享受這種累,出社會之後的累跟現在的累是不一樣的。」

「我看我媽都不覺的她累呀!」

「那只是你看到的那一面,你沒看到她在外面的樣子,你媽不是有時都很晚才回來嗎?不是都要去拜訪客戶嗎?有的客戶會很折磨人,只是你媽不會跟你說這些罷了!很多事情不能單只看自己看的那一面就下定論,一體兩面甚至多面,不去深入了解你是不會了解的。」

「那你怎麼都知道?你又還沒出社會。」

「我之前都會跟我媽去外面跑呀!雖然我媽都說她不累不需要我幫忙,但是我跟她跑過所以知道那種感覺,有的客人要求會很多,例如會要求一定要手縫不能用裁縫機,而且不能看到線頭之類的,你看我媽每天很像都過得很快樂,但我知道她其實很累只是不願意讓我看出來也不想讓我分擔她的累。」

「我真的看不出來阿姨有累的樣子耶!」

「所以我才說你就只看到你看到的那一面而已呀!多關心你媽一點。」

「她怎麼看都不需要我的關心呀!她就只看我的成績好壞,其他她都不管。」

「她也養了你十幾年了,考個好成績讓她開心也是應該的呀!既然她那麼在意你的成績你就用成績去報答她這十幾年的養育之恩呀!」

「有呀!有進前十她已經開心了所以我也算報答了。」

「你不能這麼說,既然她那麼在意成績就代表她也很在意你能考哪一所大學,依我看她肯定要求你考國立的。」

「你怎麼知道?」

「通常很在意成績的父母都很要求要考國立的學校,因為他們會覺得私立學校就是成績不好的人讀的,但其實他們並沒有去了解私立學校的優點,我認為國私立的學校差就只差在學雜費,其他根本都沒差。」

「要是我媽也能這麼想就好了,可惜我媽就是一個只看成績愛面子的人。」

「不管怎樣我都是希望你能考好成績,不管最後你是上哪一間大學,只要你的成績好就算選私立的大學也比較好說服你媽。」

「我成績好我就跟你讀同一所大學的呀!」

「這不是重點,重點就是希望考完放榜的時候能讓你媽開心。」

「她開心有什麼用?」

「她是我男朋友的媽媽這個原因可以吧?」

「怎麼不直接說岳母就好?」

「又沒結婚叫什麼岳母。好了,都超過十分鐘了你精神也來了,繼續上課吧!」

高揚灝伸了個懶腰然後繼續聽我講著課。

 

  第一次模擬考考完後,丁威天將答案發給每位同學,有將答案寫在模擬考題本的同學們開始對答案,這時候突然聽到一聲大叫。

「啊────,老娘英文跟數學加起來只對十三題。」邱進能崩潰地叫著。

這時許多人跑過去湊熱鬧,有的是翻著他的題本對答案,有的是在一旁笑,我看到邱進能這樣挺好奇高揚灝是否也對了答案,我戳了高揚灝的背一下。

「你對答案了嗎?」我問。

「我直接劃在答案卡上所以沒寫在題本上。」

「那你都會寫嗎?」

「除了英文作文是空白的以外其他都有寫。」

「你竟然空白?至少寫一點東西上去吧!即使文法不對又怎樣?重點就是要多去嘗試久了就會慢慢進步了。而且我是問你會不會寫不是有沒有寫。」

「就…會的就寫不會的就猜囉!但應該比邱進能好。」

「我真替你擔心。」

「你是擔心不能幫我那個吧?」

「誰要擔心那個呀?你要是考得太差那麼我這一切努力不是白費了嗎?我那麼用心教你耶!」

「放心啦!我國文跟社會應該不會太差啦!」

「如果只有兩科不錯分數還是會被其他科拉下來呀!我希望你不要有任何一科低於底標,能都是均標最好。」

「說不定我運氣好猜得都猜對這樣也許還有前標的呢!」

「你乾脆說你運氣好都猜到頂標好了。」

「這樣也不錯耶!這樣我就能跟你那個了。」

「你以為那麼簡單呀?如果能猜對那麼多都能去簽樂透了。」

「這個想法不錯耶!放學就去買一張吧!」

「你十八歲了嗎?等你十八歲再去買吧!」

「我如果中了頭獎我們就可以私奔了耶!過著兩人的甜蜜小生活。」

「要私奔你自己一個人奔吧!我還是喜歡腳踏實地的過日子,就算是我中了我也會把錢存下來,然後撥一筆錢出來讓我媽過好生活。」

「私奔多浪漫呀!」

「那你找別人私奔吧!我無法。」

「可是除了你我誰都不想呀!」

「私奔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你還是別想了吧!我喜歡平凡簡單的過日子。」

「那我以後就跟你一起平凡簡單的過著兩個人甜蜜的日子。」高揚灝笑著說。

「在那之前,我要你把學測先考好,以後的事以後再說,現在要面對的考試你要先搞定。」

「距離學測還有幾個月,你每天教我我應該不會考太差啦!」

「我暑假每天都教你,但你英文作文居然給我空白!」

「唉呀!我第一次嘛!之後的幾次我保證我都會多少寫一點。」

「這是你說的唷!你要是再給我空白我就不理你了,最好是能拿到分數是最好的。」

「我盡量啦!不過我會盡量寫。」

「這樣好了,以後每天晚上睡前你都寫一篇日記,要全用英文寫,這絕對能幫你增加實力。」

「蛤-,可以不要嗎?還是我可以寫Today is a happy day.?」

「不行,哪有人日記是這麼寫的?」

「用英文寫很難寫耶!我看我寫到天亮都寫不完。」

「我可以允許你寫的時候查單字,但不能給我用翻譯打上你要寫的全部然後照抄,只能查單字或片語其他你都要自己寫,而且查了就要把它記下來。」

「我覺得我的腦容量不夠裝這些耶!」

「別小看自己,每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只要你肯努力一切都有可能。」

於是高揚灝每天睡前都真的乖乖的寫英文日記,當然很多文法他都用錯,我每個禮拜天都會看它的一周日記,然後給予一些指點也幫他改錯的地方,我不是專業的英文老師,但面對高揚灝的小學程度英文我能夠應付。

  第一次模擬考成績出來了,我沒拿滿分,只有七十二級分,很多都是粗心所以寫錯,我數學很不錯但是我化學是最弱的,所以我自然科比較低分了一些。

「高揚灝你總級分多少?」我問。

「你真的想知道?」

「當然,看跟我給你訂的標準是不是差很多。」

「我…三十三級分而已。」高揚灝小聲地說道。

「你…沒關係,會慢慢進步的。」我本來想唸高揚灝,但想說畢竟這是第一次模擬考。

「可是這樣你就不能幫我那個了。」高揚灝沮喪地說。

「沒關係,以後有的是機會呀!你如果每次都進步五級分我就幫你,這樣可以吧?」

「五級分很多耶!一級分可以嗎?」

「再討價還價我就要你一次進步十級分才幫你唷!」

「好啦…我會努力的,但你真的要幫我唷!」

「你要是真的做到了我就會做到。」

  接下來的幾次模擬考高揚灝並沒有進步非常神速,是有進步但都沒有五級分,終於在第三次模擬考突破了三開頭進入到了四十級分,但也都未達進步五級分的門檻。而我模擬考都在七十二級分到七十四級分徘徊,我目標當然是滿級分但總是事與願違。

 

  到了十二月底,高揚灝問:「今年跨年有什麼打算?」

「當然是讀書呀!一月就要學測了耶!你也乖乖地唸書,好不容易你已經有四十幾級分的實力了,繼續加油或許你能在學測的時候瞬間爆發就有六十幾級分了。」

「難呀!而且我看邱進能他們好像有要出去跨年耶!我們去也沒關係呀!」

「他們是他們,你如果要跟他們去就去吧!我要讀書。」

「適時的放鬆一下沒關係吧?」

「現在要做最後衝刺,不能鬆懈。你若想出去就出去吧!」

「你不去那我也沒那個興致了呀!」

「考完之後沒有壓力在不是比較好玩嗎?就剩這麼一個月了不要鬆懈。」

「好吧…老婆說什麼就是什麼。」

「不要隨便稱呼,繼續讀書。」

就這樣,今年的跨年我們沒有出去而是在家繼續衝刺著即將面臨的學測。

 

  學測日期到了,我每次大考都很容易緊張,雖然之前國中基測的時候成績別人都覺得不錯,但對我來說沒有達到我心目中的水準就不算好,不知道是不是我對自己太嚴苛了?

學測最後一天最後一科考完,有一種解脫了的感覺,但是我擔心最後放榜又達不到自己的標準,其實人在緊張的時候很容易搞砸自己在意的事情。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樂樂樂樂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